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文学常识中的昆曲
http://www.zjgwy.org       2023-06-2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文学常识中的昆曲”。
 
  一、昆曲的简介
 
  昆曲,原名“昆山腔”。发源于江苏昆山,现又被称为“昆剧。
 
  是现存的最古老的剧种之一。
 
  2001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我国最早被确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昆曲是明朝中叶至清代中叶戏曲中影响最大的声腔剧种,很多剧种都是在昆曲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
 
  昆曲是汉族传统文化艺术,特别是戏曲艺术中的珍品,被称为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
 
  二、昆曲的表演
 
  昆曲是中国戏曲史上具有最完整表演体系的剧种,其基础深厚、遗产丰富,是中国汉族文化艺术高度发展的成果,在中国文学史、戏曲史、音乐史、舞蹈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昆曲有独特的表演体系、风格,其最大的特点是抒情性强、动作细腻,歌唱与舞蹈身段结合得巧妙而和谐。
 
  昆曲原先分南曲和北曲:
 
  南昆以苏州白话为主。
 
  北昆以大都韵白和京白为主。
 
  三、昆曲的剧目
 
  汤显祖的《牡丹亭》、《邯郸记》、《南柯记》;孔尚任的《桃花扇》;洪昇的《长生殿》等。
 
  其中《牡丹亭》是昆曲的代表剧目。描写了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爱情故事,体现了青年男女对自由爱情生活的追求。
 
  刷题巩固
 
  1、汤显祖在《牡丹亭·题词》中有言:"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以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牡丹亭》剧中的一对至情之人是_____。
 
  A、张生与崔莺莺
 
  B、唐明皇与杨玉环
 
  C、王金龙与苏三
 
  D、柳梦梅与杜丽娘
 
  解析:
 
  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错误,张生与崔莺莺是《西厢记》中的人物。《西厢记》全称《崔莺莺待月西厢记》,是由元代王实甫所作的杂剧,讲述了书生张君瑞(张生)在普救寺遇见崔相国之女莺莺,两人产生爱情,由侍女红娘帮助,冲破旧礼教的约束而终成眷属。
 
  B项错误,唐明皇与杨玉环是《梧桐雨》中的人物。《梧桐雨》全称《唐明皇秋夜梧桐雨》,元代杂剧,由元代白朴所作。它通过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写出安史之乱的全过程,谴责了统治集团的淫逸乱政,总结了历史兴亡和政治成败的教训。
 
  C项错误,王金龙与苏三是《玉堂春落难逢夫》中的人物。作者是明代小说家冯梦龙,收录《警世通言》中,讲述了礼部尚书三公子王金龙和名妓玉堂春(苏三)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
 
  D项正确,柳梦梅与杜丽娘是《牡丹亭》中的人物。《牡丹亭》又名《还魂记》,全名为《牡丹亭还魂记》,由明代剧作家汤显祖所作。该剧描写了官家千金杜丽娘对梦中书生柳梦梅倾心相爱,竟伤情而死,化为魂魄寻找现实中的爱人,人鬼相恋,最后起死回生,终于与柳梦梅永结同心的故事。
 
  故正确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