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气体扩散现象
http://www.zjgwy.org       2022-07-0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气体扩散现象”。

  当气体处于不平衡状态时,其内部各项物理性质如密度、流速、温度不同,分子不停的碰撞、掺和,会引起质量(表现为气体密度)、动量(表现为气体向一定方向的流速)、能量(表现为气体温度)的定向迁移,直至趋于平衡状态。

  气体扩散即是其中的一种质量迁移现象。它是指容器中的气体各部分因密度不同,导致气体分子热运动时,气体分子将从密度大处向密度小处迁移,最终使得各处密度相等。气体扩散在真空技术中有着诸多应用,扩散泵就是根据这一原理制成,真空干燥、真空脱气等则是气体扩散的一些具体应用。

  气体扩散分为自扩散与互扩散。自扩散是指单一气体由于密度不同引起的扩散,而互扩散则是指两种或多种气体分子之间存在密度梯度时进行的相互渗透现象。不同的气体以及气体之间其扩散系数不同,且与气体的温度、压力因素息息相关。

  另外气体在不平衡态下的迁移现象中,气体由于温度不同,也会使气体分子发生迁移,此时原因是温度不同,但迁移的却是质量,这称之为热扩散。热扩散由于温度不同会使较重的分子向温度低的方向集中,质量轻的向温度高的方向集中。伴随着热扩散,会使密度均匀的混合气体出现密度梯度,进而产生普通的互扩散。互扩散与热扩散相互作用下,至平衡状态时,重分子会集中于温度低的部位,而轻分子则会集中在温度高的部位。

  刷题巩固

  1、下列属于气体扩散现象的是:

  A. 有麝自然香,何必当风立

  B. 火场之旁,必有风生

  C. 扇子有凉风,宜夏不宜冬

  D. 月晕而风,础润而雨

  正确答案是 A

  A项正确,题干现象是因为麝能分泌麝香,并不需要站在风口,麝香分子就可以通过扩散运动到很远地方,使人闻得见香气。故体现了气体扩散现象。

  B项错误,题干现象是由于火场附近的空气受热膨胀,密度减小而上升,压强变小,周围冷空气填充,空气的流动就形成风。并未体现气体扩散现象。

  C项错误,题干现象是因为夏日气温较高,扇扇子,有利于空气的流动,从而加快了人体表面汗水的蒸发,蒸发要吸热,用扇子有制冷作用,所以扇子宜夏不宜冬。并未体现气体扩散现象。

  D项错误,月晕的出现,往往预示着天气要有一定的变化。月晕多预示着要刮风,月晕有时候会有缺口,缺口的方向便是刮风的方向。柱子的基石润湿了,就是要下雨的征候。比喻见到一点迹象就能知道它的发展趋向。并未体现气体扩散现象。

  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