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新兴能源的分类
http://www.zjgwy.org       2020-08-2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新兴能源的分类”。


  新兴能源是发展起来的,以可再生能源或理论上用之不尽的能源为主的,具有较高的环境保护效益的能源。由于新能源的能量密度较小,或品位较低,或有间歇性,按已有的技术条件转换利用的经济性尚差,还处于研究、发展阶段,只能因地制宜地开发和利用;但新能源大多数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分布广阔,是未来的主要能源之一。


  新兴能源是相对于传统能源而言的,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生物能以及用于核能发电的核燃料等能源。


  1、太阳能


  太阳能是一种可再生能源。是指太阳的热辐射能(参见热能传播的三种方式:辐射),主要表现就是常说的太阳光线。在现代一般用作发电或者为热水器提供能源。


  自地球上生命诞生以来,就主要以太阳提供的热辐射能生存,而自古人类也懂得以阳光晒干物件,并作为制作食物的方法,如制盐和晒咸鱼等。在化石燃料日趋减少的情况下,太阳能已成为人类使用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不断得到发展。太阳能的利用有光热转换和光电转换两种方式,太阳能发电是一种新兴的可再生能源。广义上的太阳能也包括地球上的风能、化学能、水能等。


  2、风能


  风能是空气流动所产生的动能。太阳能的一种转化形式。由于太阳辐射造成地球表面各部分受热不均匀,引起大气层中压力分布不平衡,在水平气压梯度的作用下,空气沿水平方向运动形成风。风能资源的总储量非常巨大,一年中技术可开发的能量约5.3X10^13千瓦时。风能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储量大、分布广,但它的能量密度低(只有水能的1/800),并且不稳定。在一定的技术条件下,风能可作为一种重要的能源得到开发利用。风能利用是综合性的工程技术,通过风力机将风的动能转化成机械能、电能和热能等。


  风能资源决定于风能密度和可利用的风能年累积小时数。风能密度是单位迎风面积可获得的风的功率,与风速的三次方和空气密度成正比关系。


  3、地热能


  地热能是由地壳抽取的天然热能,这种能量来自地球内部的熔岩,并以热力形式存在,是引致火山爆发及地震的能量。


  地球内部的温度高达7000℃,而在80至100公英里的深度处,温度会降至650至1200℃。透过地下水的流动和熔岩涌至离地面1至5公里的地壳,热力得以被转送至较接近地面的地方。高温的熔岩将附近的地下水加热,这些加热了的水最终会渗出地面。运用地热能最简单和最合乎成本效益的方法,就是直接取用这些热源,并抽取其能量。


  4、海洋能


  海洋能指依附在海水中的可再生能源,海洋通过各种物理过程接收、储存和散发能量,这些能量以潮汐能、波浪能、温差能、盐差能、海流能等形式存在于海洋之中。


  海洋能的利用是指利用一定的方法、设备把各种海洋能转换成电能或其他可利用形式的能。由于海洋能具有可再生性和不污染环境等优点,因此是一种亟待开发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新能源。


  5、生物能


  生物质能是自然界中有生命的植物提供的能量,这些植物以生物质作为媒介储存太阳能,属再生能源。据计算,生物质储存的能量比目前世界能源消费总量大2倍。人类历史上最早使用的能源是生物质能。19世纪后半期以前,人类利用的能源以薪柴为主。当前较为有效地利用生物质能的方式有:(1) 制取沼气。主要是利用城乡有机垃圾、秸秆、水、人畜粪便,通过厌氧消化产生可燃气体甲烷,供生活、生产之用。(2) 利用生物质制取酒精。当前的世界能源结构中,生物质能所占比重微乎其微。


  刷题巩固


  例题1:太阳能作为一种新兴能源,不管是在工业还是生活中,运用都十分的广泛。下列关于太阳能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太阳能的资源是很有限的


  B、太阳能是一种无污染而且可再生的新能源


  C、只要阳光可以照射到的地方都可以利用太阳能


  D、太阳能热水器是利用太阳能的常见形式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科技常识。


  A项错误,太阳能属于可再生能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


  B项正确,太阳能属于可再生能源,且开发利用太阳能不会污染环境,是最清洁能源之一。


  C项正确,太阳光普照大地,没有地域的限制,只要阳光可以照射到的地方都可以利用太阳能。


  D项正确,太阳能热水器是利用太阳光热量加热水的装置,是目前应用最普遍的太阳能光热利用方式之一。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例题2:随着化石能源的枯竭,人类越来越重视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利用,例如风能,太阳能,潮汐能,核能等都属于清洁能源。下列有关这四种能源说法错误的是(   )。


  A、风能是由于空气流动而产生的能量


  B、太阳能来源于太阳内部核裂变而产生的能量


  C、潮汐能主要来源于月球的引力


  D、铀和钚都是核电站常用的发电原料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科技常识。


  A项正确,风能是地球表面大量空气流动所产生的动能。由于地面各处受太阳辐照后气温变化不同和空气中水蒸气的含量不同,因而引起各地气压的差异,在水平方向高压空气向低压地区流动,即形成风。是一次能源。


  B项错误,太阳能是由内部氢原子发生聚变释放出巨大核能而产生的能,来自太阳的辐射能量。是核聚变并非是核裂变。


  C项正确,潮汐能是从海水面昼夜间的涨落中获得的能量。它与天体引力有关,地球-月亮-太阳系统的吸引力和热能是形成潮汐能的来源。潮汐能主要来源于月球引力。


  D项正确,核电站的发电原理是利用了铀235、钚239(存在于部分反应堆)的核裂变反应。这些重原子核经过中子碰撞后分裂成两个或者多个原子核,同时能放出大量的能量。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