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常用灭火器的种类
http://www.zjgwy.org       2020-02-2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常用灭火器的种类”相关考点。公考常识备考,多积累肯定没错!


  你知道灭火器有哪些种类吗?针对的又是什么类型的火灾呢……


  泡沫灭火器


  泡沫灭火器的灭火作用表现在:在燃烧物表面形成的泡沫覆盖层,使燃烧物表面与空气隔绝,起到窒息灭火的作用。由于泡沫层能阻止燃烧区的热量作用于燃烧物质的表面,因此可防止可燃物本身和附近可燃物的蒸发。泡沫析出的水对燃烧物表面进行冷却,泡沫受热蒸发产生的水蒸气可以降低燃烧物附近的氧的浓度。


  用途:


  1)适用于扑救A类火灾,如木材地、棉、麻、纸张等火灾,也能扑救一般B类火灾,如石油制品、油脂等火灾;


  2)不能扑救火灾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的火灾,如醇、酯、醚、酮等物质火灾;


  3)泡沫灭火器不可用于扑灭带电设备的火灾。


  使用方法:


  1)在未到达火源的时候切记勿将其倾斜放置或移动。


  2)距离火源10米左右时,拔掉安全栓。


  3)拔掉安全栓之后将灭火器倒置,一只手紧握提环,另一只手扶住筒体的底圈。


  4)对准火源的根源进行喷射即可。


  干粉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的作用表现在:一是消除燃烧物产生的活性游离子,使燃烧的连锁反应中断;二是干粉遇到高温分解时吸收大量的热,并放出蒸气和二氧化碳,达到冷却和稀释燃烧区空气中氧的作用。


  用途:


  1)干粉灭火器可扑灭一般的火灾,还可扑灭油,气等燃烧引起的失火。


  2)主要用于扑救石油、有机溶剂等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气设备的初期火灾。


  使用方法:


  1)使用干粉灭火器之前,首先需要将干粉灭火器上下摇晃一下,保证瓶内干粉充分蓬松。


  2)把铅封和保险销拔掉。


  3)对准火苗的根部,一手握住压把,一手握住喷嘴进行灭火。


  二氧化碳灭火器


  二氧化碳灭火器的灭火作用表现在:当燃烧区二氧化碳在空气的含量达到30%-50%时,能使燃烧熄灭,主要起窒息作用,同时二氧化碳在喷射灭火过程中吸收一定的热能,也就有一定的冷却作用。


  用途:


  1)用来扑灭图书,档案,贵重设备,精密仪器、600伏以下电气设备及油类的初起火灾。


  2)适用于扑救一般B类火灾,如油制品、油脂等火灾,也可适用于A类火灾。


  3)不能扑救B类火灾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的火灾,如醇、酯、醚、酮等物质火灾。


  4)不能扑救带电设备及C类和D类火灾。


  使用方法:


  1)使用前不得使灭火器过分倾斜,更不可横拿或颠倒,以免两种药剂混合而提前喷出。


  2)拔掉安全栓,将筒体颠倒过来,一只手紧握提环,另一只手扶住筒体的底圈。


  3)将射流对准燃烧物,按下压把即可进行灭火。


  水型灭火器


  水型灭火器的灭火作用表现在:内部装有AFFF水成膜泡沫灭火剂和氮气,除具有氟蛋白泡沫灭火剂的显著特点外,还可在炬类物质表面迅速形成一层能抑制其蒸发的水膜,靠泡沫和水膜的双重作用迅速有效地灭火。


  用途:


  1)可用于家庭油锅、家具、厨房器具、家用电器起火等一般火灾。


  2)可用于工厂无爆炸危险的一般机械设备,电器线路初期火灾。


  3)可用于汽车、轮船、飞机客舱等初期火灾。


  4)可用于酒店、商场、餐厅、KTV、办公室、学校、医院、非危化品仓库等初期火灾。


  使用方法:


  1)将灭火器提至现场,在距离燃烧物6—10M左右,然后拔掉保险销。


  2)一只手握住开启的压把,另一只手握住喷枪,开启压把时,要向下压且紧握不放,灭火器密封被开启后,空气泡沫将从喷枪里出。


  3)喷出泡沫后,要将喷枪对准火势最旺处,灭火器要与地面保持垂直状态,不可横卧或者倒置。


  刷题巩固


  01、关于灭火器的原理和使用方法,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泡沫灭火器使用时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将燃烧物与空气隔绝


  B.使用干粉灭火器时需要将灭火器倒立,使两种物质混合产生干粉


  C.在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要将手放在钢瓶的木柄上以防冻伤


  D.电路失火在没切断电源之前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


  【解析】B。干粉灭火器最常用的开启方法为压把法。将灭火器提到距火源适当位置后,先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的干粉松动,然后让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拔去保险销,压下压把,灭火剂便会喷出灭火。开启干粉灭火棒时,左手握住其中部,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右手拔掉保险卡,旋转开启旋钮,打开贮气瓶,滞时1-4秒,干粉便会喷出灭火。使用干粉灭火器时将灭火器颠倒的目的是使筒内干粉松动,而非借此产生干粉。因此B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为B。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