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国古代瓷窑
http://www.zjgwy.org       2020-01-0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关于“中国古代瓷窑”相关考点。公考常识备考,多积累肯定没错!

 

  中国瓷器的生产有几千年的历史,大大小小的瓷窑更是遍布大江南北,其中有些瓷窑因其烧制的瓷器精美出众、技艺高超而闻名于世。


  而宋代瓷器又是中国古代陶瓷艺术的巅峰,中国宋代瓷器生产,以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定窑五个窑口产出的瓷器最为有名,后人统称其为“宋代五大名窑”。


  今天一起了解中国古代瓷窑。


  邢窑:


  唐代著名瓷窑,瓷胎胎质细洁、釉色白润。今河北省临城县(当时属邢州)。


  邛窑:


  始烧于南北朝,衰落于宋朝,前后约800年的历史。以烧制青釉、褐釉、绿釉、彩绘等器物为主,除烧制盘、碗之外,还有各种瓷塑玩具。今四川省邛崃县代方堂(古属邛州)。


  越窑:


  越窑之名,最早见于唐代,釉色原以青中微黄,后改进为清水般的湖绿色,刻划有花鸟、人物或几何图案。今浙江省余姚县上林湖一带(古属越州)。


  柴窑:


  柴窑是五代十国皇帝周世宗柴荣的御窑,据记载创建于五代后周显德初年河南郑州,但是至今尚未发现实物及遗址。器物具有“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特点。


  定窑:


  宋代六大窑系之一,创烧于唐,极盛于北宋及金,终于元,以产白瓷著称,兼烧黑釉、酱釉和釉瓷,文献分别称其为“黑定”、“紫定”和“绿定”。主要产地在今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的涧磁村及东燕川村、西燕川村一带(唐宋时期属定州),故名定窑。定窑原为民窑,北宋中后期开始烧造宫廷用瓷。


  钧窑:


  北宋、金、元时期均有烧造,此窑利用氧化铜和氧化铁呈色不同这一特点,烧成蓝中带红或带紫的色釉,红、紫的色泽如玫瑰、海棠,非常艳丽。胎骨灰白色,釉细而润,其中佳器底部刻有数目字。今河南省禹县(古属钧州)。


  汝窑:


  中华传统制瓷著名工艺之一,中国北宋时期五大名窑之一,窑址在今河南省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古属汝州),汝瓷位居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之首,在中国陶瓷史上素有“汝窑为魁”之称。胎骨呈香灰色,釉色近于卵青,较龙泉窑深而带葱绿,有印花、刻花两种,图案有花卉、水波、鱼及禽鸟。


  磁州窑:


  宋元时期北方民间瓷窑,器形以盘、碗、罐、瓶为主,兼有瓷枕和玩具。胎质坚细,呈灰白色;釉色白中微带黄,上有黑、褐花纹,器里多不挂釉。绘制花纹的方法有绘花、绘划花、剔花和珍珠地划花等,花纹复杂,以卷叶、缠枝牡丹、水波纹、花卉禽鱼等图案为多,线条流畅,构图洒脱。今河北省邯郸漳河两岸的观台镇、东艾村、冶子村附近。


  当阳峪窑:


  宋代北方民窑,胎深褐色,器外多施一层陶衣,里外皆挂釉,釉色洁白莹亮,衬以黑地或黑花,黑白色彩对比强烈。花纹以缠枝牡丹为多,用绘花、刻花或剔花制成。此外,绞胎技法具有独特风格。今河南省修武县当阳峪。


  龙泉窑:


  始于五代,至南宋而鼎盛,明代仍继续烧造,清代中期以后衰落停产。南宋有章生一、章生二兄弟,在龙泉设窑厂,生一所烧的窑名“琉田窑”,又名“哥窑”;生二所烧的窑名“龙泉窑”,又名“弟窑”。“哥窑”釉属无光釉,色调丰富多彩,有米黄、粉青、奶白诸色;“弟窑”胎质细密洁白,釉色以粉青、梅子青为代表,花纹装饰上出现了堆塑和贴花。


  龙泉窑器形复杂,除一般日用器皿外,还烧制各种文具及仿古的瓶、鼎、觚、炉等。今浙江省龙泉大窑、金村等处。


  鹤壁窑:


  鹤壁窑是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民间瓷窑场之一。位于今河南省鹤壁市,故称鹤壁窑。始烧于晚唐,历宋、金而终于元代,历经500余年才逐渐衰退。它创造性的将中国绘画以线描写意的技法,生动的将花卉、人物、鸟兽、虫鱼、山水绘制在瓷器上,而且富有情趣,开创了我国瓷器彩绘的新纪元,成为当时北方民窑陶瓷艺术的主流派。


  耀州窑:


  自唐代开始烧造,北宋末为兴盛时期,金元时期仍在烧造。唐代烧造的是白釉或黑釉瓷器。北宋后开始烧造青瓷。器形以碗、盘、碟、罐盒、炉等为主。胎质灰白而薄,釉色匀净。花纹多刻花、印花,装饰花纹丰富多样,有牡丹、菊花、莲花等花卉纺鱼、鸭、龙、凤等。今陕西省铜川市黄堡镇附近(宋代属耀州)。


  建窑:


  宋代名窑,所烧黑釉瓷器,以小碗最多,胎骨乌泥色,釉面多条状结晶,釉面多条状结晶纹,细如兔毛,称为“兔毫盏”。有的器底刻有“供御”,“进琖”等字样。今福建省阳县池墩村。


  德化窑:


  明代著名瓷窑,始于宋代,位于今福建德化,故名,是福建沿海地区古外销瓷重要产地之一。此窑以烧制白瓷而著称,德化白瓷胎釉浑然一体,如同白玉一般。除乳白色以外,还有象牙黄和粉黄色的,更有贴花、印花和堆花,所制佛像最杰出。


  石湾窑:


  明代著名瓷窑,清代以后继续烧制至今。釉有灰黑、青绿、淡黄、灰蓝等色,常带有蓝、红等色的斑纹。今广东省佛山市石湾。


  吉州窑:


  又称永和窑,宋代著名南方民窑,起于五代,盛于宋,衰于元。有青釉、绿釉、白釉、黑釉、彩绘瓷等。黑釉花样较多,有像滴珠、鹧鸪斑、玳瑁斑的,也有绘双凤、龙凤、木叶纹的。纹饰运用洒釉、剔花、印花、贴花等手法,而剪纸贴印手法更是吉州窑的独特创造。今江西省吉安市永和镇(隋至宋吉安称吉州)。


  官窑:


  是南宋宋高宗时期一些窑口专为宫廷烧制的瓷器,在当时俗称“官窑”。我们今天所称官窑泛指历朝官府烧造瓷器,其实,历史上仅指南宋时期烧造的瓷器,后世再无此称呼。南宋官窑瓷器沿袭北宋风格,规整对称,宫廷气势,高雅大气,一丝不苟。因为胎土含铁量极高,手感沉重,胎土呈深黑褐色,后称“紫口铁足”。釉面沉重幽亮,釉厚如堆脂,温润如玉。釉面多层反复细刮,釉光下沉而不刺眼,纹理布局规则有致,造型庄重大方。


  景德镇窑:


  今江西景德镇市,始于南朝陈时,经唐、宋、元、明、清至今,唐代已烧造白瓷,宋代景德年间烧造官窑器,底书“景德年制”四字,从此有景德镇之名,以产影青瓷器著称。元代青花、釉里红等已烧制成功。到明代,景德镇开始成为我国瓷业中心,一道釉和釉绘等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更有五彩、斗彩等彩绘瓷器的创造。到清代彩釉更有改进和创新,能烧制粉彩、珐琅彩等。


  【刷题巩固】


  1、中国古代的制瓷业达到了一个十分发达的程度,瓷器贸易令中国蜚声海外,下列不属于我国古代著名瓷窑的是(    )


  A.汝窑


  B.哥窑


  C.景窑


  D.官窑


  【解析】C。我国古代五大名窑分别是汝窑、哥窑、官窑、钧窑、定窑。不包括景窑,景窑通常指江西景德镇窑,实际上由数个窑口组成,故又称景德镇窑系,并非宋代五大名窑。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项。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