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习题及精解(15)
http://www.zjgwy.org       2016-06-2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认为行政组织要创造各种机制使组织成员介入决策与管理过程,这是行政组织建立的(  )。


  A.指挥统一原则


  B.参与、沟通原则


  C.组织目标原则


  D.开放原则


  2.政府职能,是指公共行政管理机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应承担的职责和所应发挥的作用。下列属于我国政府社会管理职能的是(  )。


  A.保护和治理生态环境


  B.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C.加大军事装备的研发与生产投入


  D.调节收入分配


  3.“一头狮子率领的一群绵羊可以打败一头羊率领的一群狮子”,这句话的哲理在于说明(  )。


  A.领导群体的士气至关重要


  B.领导班子结构合理化至关重要


  C.领导班子中一把手的选用至关重要


  D.领导者和被领导者的合作至关重要


  4.决策过程中遇到首次出现的问题,无先例可循,此类决策属于(  )。


  A.确定型决策


  B.风险型决策


  C.单一性决策


  D.非程序性决策


  5.政党监督的主体除了党委和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外,还有(   )。


  A.党的宣传部门


  B.党的基层组织


  C.党的组织部门


  D.党的领导集团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行政组织建立的参与、沟通原则要求组织要创造各种机制使组织成员介入决策与管理过程,故正确答案为B。


  此外组织内成员的沟通也是行政组织内部平行沟通的一环,这种平行沟通是指通过机关组织结构体系,在单位间或平行人员间互相交换讯息或意见的过程。如,科长与科长间、组织处与人事处间的沟通等。平行沟通可使单位和人员间互相了解,培养彼此间的友谊,增强彼此协调的机会。


  2.答案: BD


  解析:


  社会管理是现代政府公共管理的重要职能,强化社会管理职能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十六届三中全会把政府职能定位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四个方面。将社会管理明确定义为政府的主要职能之一。A、C属于公共服务,故正确答案为B、D。


  3.答案: C


  解析:


  狮子和羊群,体现着管理者的作用,领导者出众,能带领着一支普通的团队,打败一支由精英构成的组合。正所谓“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也是此道。所以应当选领导者的选用至关重要,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D


  解析:


  非程序性决策:也叫非常规性决策,是指决策者对所要决策的问题无法可依,无章可循,无先例可供参考的决策,是非重复性的、非结构性的决策。故本题选D。


  本题相关知识点:


  1、风险型决策是指决策者对决策对象的自然状态和客观条件比较清楚,也有比较明确的决策目标,但是实现决策目标必须冒一定风险。


  2、确定型决策亦称标准决策或结构化决策。是指决策过程的结果完全由决策者所采取的行动决定的一类问题,它可采用最优化、动态规划等方法解决。


  5.答案: B


  解析:


  在我国,政党监督的主体包括党委、党的纪律检查委员和党的基层组织。本题答案选 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