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习题及精解(7)
http://www.zjgwy.org       2016-05-2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下列不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是( )。


  A、传统节庆礼仪


  B、传统民俗活动


  C、传统表演艺术


  D、传统手工艺品


  2、下列有关医药常识不正确的是( )。


  A、脾脏是人体的消化器官之一


  B、腮腺炎是呼吸道传染病


  C、河豚的毒素在其内脏中含量最高


  D、很多矿物质可以作为中药材使用


  3、下列人物与各项主张、言论对应不正确的是( )。


  A、卢梭--人民主权


  B、梁启超--民主共和


  C、孔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D、孙中山--民族、民权、民生


  4、甲企业与工人签订了3年期的劳动合同,约定3年内按现行工资水平给付工资。合同签订后的3年里,企业所在区域发生了通货膨胀,该企业经常以各种借口缩短中午休息时间。企业在3年经营当中获取了超过同行业其他企业的更高的利润,该企业获得的超出其它企业的利润来源是( )。


  A、工人的一部分工资、绝对剩余价值与相对剩余价值


  B、绝对剩余价值与相对剩余价值


  C、工人的一部分工资和相对剩余价值


  D、工人的一部分工资与绝对剩余价值


  5、下列有关新陈代谢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光合作用属于绿色植物新陈代谢的过程


  B、生物的新陈代谢过程都需要氧气的参与


  C、新陈代谢既有能量交换又有物质转化


  D、能否进行新陈代谢是区分生物与非生物的标准之一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正确答案是D;


  解析: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礼仪与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技能等以及与上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


  A、B、C都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D有具体的表现形式,属于物质文化遗产。故正确答案为D.


  2、正确答案是A;


  解析:A项错误,脾脏是人体最大的周围淋巴样器官,其实质由红髓和白髓构成,具有造血和血液过滤功能,也是淋巴细胞迁移和接受抗原刺激后发生免疫应答、产生免疫效应分子的重要场所;B项正确,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引起的急性呼吸传染病,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成人中也有发病,由腮腺炎病病毒所引起。


  3、正确答案是B;


  解析:梁启超、康有为发起戊戌变法,主张君主立宪,而非民主共和。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文化常识


  4、正确答案是D


  解析:绝对剩余价值指在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通过绝对延长工作日,从而绝对延长剩余劳动时间来生产出来的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生产是在工作日长度不变的条件下,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缩短必要劳动时间,相对延长剩余劳动时间而生产的剩余价值。该企业获得的超出利润来源于工人的一部分工资与绝对剩余价值。故正确答案为D.


  5、正确答案是B;


  解析:生物体与外界环境之间的物质和能量交换以及生物体内物质和能量的转变过程叫做新陈代谢。根据生物体在异化作用过程中对氧的需求情况,新陈代谢的基本类型可以分为需氧型、厌氧型和兼性厌氧型三种。厌氧型这一类型的生物有乳酸菌和寄生在动物体内的寄生虫等少数动物,它们在缺氧的条件下,仍能够将体内的有机物氧化,从中获得维持自身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能量。这种新陈代谢类型叫做厌氧型,也叫做无氧呼吸型。并非生物的新陈代谢都需要氧气的参与。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