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法律   
法律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25)
http://www.zjgwy.org       2016-08-0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下列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职权的是(  )。


  A.修改宪法


  B.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


  C.解释宪法和监督宪法实施


  D.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和其它基本法律


  2.(    )犯罪是属于“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的”。


  A.盲人


  B.醉酒的人


  C.未成年人犯罪


  D.聋子


  3.甲和乙共同出资购买了一间房并出租给丙,租房期间甲欲转让自己的份额,乙和丙均表示愿意购买,应(  )。


  A.在同等条件下由乙优先购买


  B.在同等条件下由丙优先购买


  C.在同等条件下由甲决定卖给谁


  D.在同等条件下由乙和丙共同购买,各享有一份份额,形成共同关系


  4.小学生王某今年8岁,他所实施的下列行为中,在法律上属于无效行为的是(  )


  A.接受某基金会的助学捐赠共计50000余元。


  B.参加某电影的拍摄工作获得报酬500元。


  C.花费400元自行购买了老师推荐的某套学习教材。


  D.将英语竞赛的50元获奖奖金捐赠给红十字会。


  5.下列关于法律的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A.我国法律一般具有溯及力,但法律有规定的除外


  B.法律均自其公布之日起生效


  C.外国公民在中国领域内一般适用中国的法律,但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的外国人除外


  D.中国公民在中国领域外,也一律适用中国法律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根据宪法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唯一有权修改宪法的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 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故本题选C。


  本题相关知识点:


  《宪法》第六十二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 修改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提名,决定国务院总理的人选;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选举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根据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提名,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其他组成人员的人选;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选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国家的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改变或者撤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不适当的决定;批准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建置;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及其制度;决定战争和和平的问题;应当由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的其他职权。


  2.答案: A


  解析:


  A、D选项,我国《刑法》第19条规定:“又聋又哑的人或者盲人犯罪,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B选项,《刑法》第19条第4款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C选项,我国《刑法》第19条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补充:我国刑法第22条第2款规定:“对于预备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我国刑法第23条第2款规定:“对于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故正确答案为A。


  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故意犯罪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过失犯罪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3.答案: A


  解析:


  根据《经济法》可知,甲、乙之间是共有物权关系,丙和甲、乙之间是承租关系,在租房期间甲想转让自己的份额,由于共有权人之间的优先权,在此情况下共有物权关系最优先,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C


  解析: 民法中有关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默认有效行为,在货币流通手段中默认为花费数额很小的钱款。


  5.答案: C


  解析:


  我国法律一般不具有溯及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A项错误。法律的生效时间主要有三种:自法律公布之日起生效、由该法律规定具体生效时间和规定法律公布后符合一定条件时生效。B项错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定居国外的,其民事行为能力可以适用定居国法律。D项错误。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