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法律   
法律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6)
http://www.zjgwy.org       2016-05-1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以下属于我国行政诉讼法和行政复议法共同的审查标准或对象的有(  )。


  A.适当性审查


  B.合法性审查


  C.抽象行政行为审查


  D.具体行政行为审查


  2.关于正当防卫与紧急避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以防卫过当罪定罪,但是应当酌情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B.紧急避险用于解决紧迫情况下合法利益之间的冲突


  C.防卫过当的场合,其罪过形式通常是直接故意


  D.对于事后防卫的,通常按照防卫过当处理


  3.《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在市县两级政府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并对制度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下列选项中,符合要求的是(  )。


  A.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要进行听证


  B.规范听证程序,科学合理地遴选听证代表,听证代表确定后,应当将名单向社会公布


  C.对听证意见采纳情况及其理由要以书面形式告知听证代表


  D.听证举行30日前,应当告知听证代表拟做出行政决策的内容、理由、依据和背景资料


  4.在我国,下列选项中按规定个人所得不应免纳个人所得税的是(  )。


  A.某劳模家属享受工厂每月的体恤金300元


  B.李某家的房子在火灾中受损,保险公司赔付了2万元保险金


  C.某公司的职员取得了设计大奖,组委会颁给了他3万元奖金


  D.单位退休工人的工资


  5.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一原则,要求(  )。


  A.任何公民都平等地享有宪法、法律规定的权利和平等地承担宪法、法律规定的义务


  B.任何公民的合法权益都受到法律保护


  C.任何公民的违法犯罪行为都要受到制裁


  D.任何公民都要坚持权利和义务的统一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D


  解析:


  行政诉讼主要是对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审查,一般不审查行政行为的适当性,行政复议既审查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又审查行政行为的适当性。行政诉讼主要审查“具体行政行为”,一般不审查抽象行政行为。而行政复议除了审查具体行政行为外,还审查一部分“抽象行政行为”。故正确答案为B、D。


  2.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知识点:


  1.正当防卫:我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2.紧急避险:我国刑法第二十一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采取的紧急避险行为,造成损害的,不负刑事责任。


  紧急避险的本质是避免现实危险、保护较大合法权益。紧急避险的客观特征是,在法律所保护的权益遇到危险而不可能采取其他措施予以避免时,不得已损害另一较小合法权益来保护较大的合法权益。所以B选项正确。A选项的错误在于,防卫过当不是一个具体的罪名,所以对防卫过当不能定防卫过当罪,而是以故意伤害罪等罪名处理;C选项,直接故意是否为防卫过当的罪过形式,目前刑法理论界尚无定论。D选项,当防卫只能在不法侵害正在进行之时实行,不能实行事前防卫和事后防卫。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ABC


  解析:


  《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听证制度的要求包括:要扩大听证范围,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听证以及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要进行听证;此外,还要规范听证程序,科学合理地遴选听证代表,听证代表确定后,应该将名单向社会公布;对听证中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要吸收采纳,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要以书面形式告知听证代表,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布;听证举行10日前,应当告知听证代表拟做出行政决策的内容、理由、依据和背景资料。故正确答案为A、B、C。


  4.答案: C


  解析: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有关规定可知,抚恤金、保险赔偿、退休工资均属于免纳个人所得税。对于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也应免纳。C项内容不属于该种情形,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ABC


  解析: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是宪法规定的基本原则。包括以下内容:(1)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也就是说,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一致的,不允许一部分人只享有权利,不履行义务;也不允许一部分只履行义务而不享有权利。国家平等保护公民的法定权利,同时平等地要求公民履行法定义务。(2)任何公民都要受到法律的约束。不允许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任何特权,任何人违反了法律都要受到追究。(3)所有公民在法律实施上一律平等,即遵守法律和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故正确答案为A、B、C。


  D项的内容属于权利和义务的统一原则。




互动消息